close

堤未果《貧困大國美國》

1.當「教育」、「生命」、「生活」這三項政府應盡的責任,也是主要業務竟然朝向「民營化」發展的市場論理推行其道時,這般龐大的機制還能稱之為「國家」嗎?(P.28)

2.當國家對人民應盡的義務轉而民營化之後,政府工作的目的就不再是為民服務了,而是在於打造一個能讓資金有效運作的體系。(P.53)

3.英國《衛報》專欄作家喬治‧蒙畢爾特在其著作中批評,解決問題不是靠技術,靠的是改變我們每個人的倫理觀念。不僅僅是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而是作為地球的一份子,時時刻刻檢討自己每天的行為對這個世界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一個小小的改變匯聚的強大力量,才是恢復地球健全環境的捷徑。(P.209)

4.
《紐約時報》記者大衛‧哈爾巴斯塔姆曾在越戰時留下「失去真相是戰爭最大的犧牲品」這句名言。然而在場美伊戰爭中,首當其衝的犧牲品就是「媒體」吧!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同時發生多起恐怖攻擊事件時,讓我切實感受到有黑手躲在幕後操縱媒體。當時住在紐約的我,親身目睹媒體不斷報導恐怖份自蠢蠢欲動的訊息,以及懼怕還有另一波恐怖攻擊而深感不安的美國國民,導致人們由恐戰變成好戰,紛紛跑到超商購買自衛用的武器,全美頓時進入備戰狀態。「愛國心」這個字眼讓許多人備感安心,要是不在星條旗下吶喊「報仇」的話,就是敵人,這類一觸即發的緊張情勢席捲全美各地。

二○○三年美伊戰正開打,我遍覽世界各大報。看到英國《泰晤士報》等各大報均公開支持這一場不具正當性的戰爭,著實令我錯愕不已。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專研國際關係的普多羅教授這麼對我說:「千萬別像一隻無知的羊被矇騙了!我應該教過妳這個道理,媒體不是國家的,一定要清楚判別新聞來源的真偽。」

憑著教授的這句話,讓我挖掘出《泰晤士報》遭八○年代共和黨支持的媒體大亨魯伯特‧梅鐸收買一事。梅鐸在美伊戰爭開打之後,便立即指示全球共一百七十三家知名報社的社論編輯,刊登支持這場戰爭的言論。

一九八五至八六年間,雷根政府第二,美國三大電視網NBC、CBS、ABC等全被資本家所收買。就連NBC的母公司RCA也被知名集團奇異公司收買。奇異公司是二次大戰終促成「曼哈坦計畫」製造出原子彈的軍火公司。CBS和ABC則分別被投顧公司、華特迪士尼公司收買。美國最高的「福斯廣播公司」老闆就是媒體大亨梅鐸,集團旗下不僅擁有電視公司,還有電影公司、有線電視、出版事業等,成為勢力龐大的跨國媒體集團。「若想避免干涉編輯作業,就要端出實質利益」、「新聞不是據實以報,而是做出來的」等,這位媒體大亨如此肆無忌憚,挑戰社會觀感的言論,引發美國媒體界人士同聲譴責。

在這個關於美伊戰爭的相關正確報導只存在於網路上的現金時代,培養健全的媒體教育,建立一個真正反映民意的媒體機制,維護言論自由是你我的責任。(P.157~15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堤未果 貧困大國美國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