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藤井樹《揮霍》

1.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的好奇確實跟他無關。我的好奇是我的好奇,他的喜歡是他的喜歡,他沒有跟我交代的義務,我當然也沒有逼問的權利。這就像歌手偶像公眾人物感情一樣,他們要跟誰在一起、要喜歡誰、要跟誰分手都是他們的事,為什麼我們有權利逼他們公諸於世?(P.74)

2.

每個人都有不想公開的事情、不想說的時候,但世道好像逼得公眾人物失去這些大家都應該擁有的權利。(P.74~75)

3.

假設你是我想拉攏的客戶,我從來沒見過你,第一次見面的第一句話,我絕對不會問你姓什麼。
面對陌生人的第一眼,每個人心裡都有防備。
所以第一句話一定是你好!
接著表明自己的身分。
開始誇獎對方,例如你的工廠很大,你的設備很棒。
因為人都喜歡被誇獎,保養廠的老闆終其一生努力奮鬥,打拼出自己的廠,被肯定的感覺一定很棒啊。
下一步還是繼續誇獎。在我講出第一句誇獎的話時,同時我也在環顧四周,找找看有什麼可以拿來繼續誇獎下去的東西。例如一部正在維修的車子,我就可以說那種車子很難修,你的保養廠技術一定很棒。
誇你保養廠的地點很好,生意一定很棒之類的。
問你的年紀,誇你很年輕啊。
說你看起來只有三十歲,是年輕有為的老闆。
直接說這是一間很棒的保養廠,這間保養廠的老闆一定是個非常厲害的人。
接下來是遞出名片,完整自我介紹的時候,這自我介紹不只是講我,還要講到公司和產品。
自我介紹結束以後才是問老闆貴性的好時機。
這時對方通常都已經放下防備了,因為他已經認識你了,他了解你比了解他多啊。(P.75~78)

4.

變心兩個字聽起來罪大惡極,但說穿了就是「做了選擇」而已,只是做的選擇是好是壞,必須由做選擇的人自己承擔。(P.95)

5.

該說是報應吧。出來混,該還的還是要還。欠別人的,老天爺會安排在另一個人身上要回來。(P.97)

6.

出生在愛爾蘭的大文豪蕭伯納說:「此時此刻在地球上,約有兩萬個人適合當你的人生伴侶,就看你先遇到哪一個,如果在第二個理想伴侶之前,你已經跟前一個人發展出相知相惜、互相信賴的深層關係,那後者就會變成你的好朋友。但是若你跟前一個人沒有培養出深層關係,感情就容易動搖、變心,直到你與這些理想伴侶候選人的其中一位擁有穩固的深情,才是幸福的開始。愛上一個人不需要靠努力,只需要靠『際遇』,是上天的安排,持續地愛一個人要靠『力』。」
世界上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力?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很多人都在學習這個「力」,但也有很多人一點「力」都沒有。(P.98)

7.

我們這一輩子可能會愛上好多人,但也可能只會愛上一個人。這好多人跟一個人會不會就包括在那兩萬人或四萬人裡面?
其實我們不可能有答案。
說不定就真的遇見了,也說不定一輩子都遇不到。
更有可能的是,我們遇見的人並不包刮在這兩萬(或四萬)裡面,但因為愛的關係,愛把他們都變成了這裡面的人。
而我們也被愛變成他們的。
愛好神奇對吧?好像會讓人改變很多,也會讓人被改變很多。(P.99~100)

8.

你得不到的時候朝思暮想,得到之後一切卻都不美麗了。另外,暗戀的時候,新辛苦又快樂的兩極拉鋸戰,失戀的時候彷彿失去全世界。但愛情並不是這樣,愛情只教我們去愛,沒教我們佔有。
蕭伯納又說:「人生兩件最大的悲哀,一是得不到,一是得到了。」(P.100)

9.

其實大家都一樣,在得不到的時候拼命地追拼命地要,得到了之後卻又吃碗內看碗外,總會不滿足地覺得別人的比較好。有趣的是,別人也會覺得你的比較好,然後你們可能會大笑:「拜託!你身在福中不知福!」
但到底是誰身在福中呢?
好像不是真的身在福中的人才身在福中,因為他也會不滿足。
又好像不是知足的人身在福中,因為知足的人太少了。
真正身在福中的人,是不懂得也不想佔有的人,他們反而擁有更多。(P.101~102)

10.

要別人「承認」什麼事,你手上必須有足夠的證據,或是心裡有充分的把握,才能要求別人承認什麼。(P.175)

11.

一個人的長途旅行其實不是一個人,因為你陪的是寂寞。(P.192)

12.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覺得寂寞兩個字只是一些詩人用來騙取認同的詞彙,就像孤單、揪心一樣。
後來我發現,人世間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詞彙,是因為需要這樣的詞彙來正確地說明及表達自己心裡的某些情感,而詩人之所以會喜歡用這樣的詞彙,更是因為他們深切地了解詞彙的意義,進一步地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加以形容表達。
記得我同事傑克說過:「一個人開車時是最適合崩潰的時候。」(P.192)

13.

生命本身是沒有悲與樂的,
有悲與樂的,是人。

人在一生中所有的悲與樂,都是為了貪圖。
貪圖就是不滿足,不滿足才會貪圖。

不管是貪有形的還是無形的,
攤得了,就有樂。貪不得,就有悲。

更諷刺的是,
有時候貪得了,仍然沒有樂,
有時候貪不得,卻開心地笑了。
(P.207)

14.

時間是個好醫生,它唯一的缺點就是手腳慢。
它不曾為誰快過,也不曾為誰慢過,它有它的節奏,永遠不會改變。
它的醫術或許不甚高明,卻沒有哪個醫生比它更好。
我說的是治心痛。(P.211)

15.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有結果才表示這個段落結束,下個段落才會開始啊。(P.212)

16.

「我收到她的喜帖時,心裡還在罵幹,這女人當初劈腿,現在還敢寄帖子來!」「你自己說那是報應的。」
「這報應也太硬了吧?」
「報應還能選比較軟的喔?」(P.217)

17.

「國維,我在想,是不是沒有能力給別人幸福之前,還是別碰愛情這個高難度的東西比較好?」
「我到覺得愛情的難度不高,幸福的難度比較高。」(P.217)

18.

有人幻想,如果心痛或難過可以郁滑鼠反白,然後按個delete鍵就消除,那該有多好。這樣就不會有人為情為愛傷心難過吃不下飯,或是自殘自殺甚至殺人的,可以阻止很多悲劇發生,也可以降低傷害。
但是,把壞的delete之後,只留下好的,人生還有趣嗎?
我是說,如果每個人都選擇刪除那些讓自己痛的,只留下讓自己開心的,這就不是人生,而是一個程式了。(P.235)

19.

我在想,如果人的生命跟臉書一樣,可以刪掉帳號,換一個新的名字重新註冊登入,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人生是有趣的,它是老天爺寫好的一個完美的程式。
這個城市有三個無被更動的規則。
第一,時間是無敵的。
第二,只要是生命都會死。
第三,任何人皆獨一無二。
你這輩子要面對多少事、會發生多少事、會認識多少人、會被多少人喜愛或傷害等等,完全由時間來控制,什麼時候發生什麼事,都是時間在推你走,你就只能走,你不能倒著活。
這些人事物你能不能逃避?當然可以,因為老天爺給了人「選擇」的權利。
但你的選擇依然被時間控制著,對時間來說,你只是轉了個小彎,但永遠都在時間哩,你的人生會因為選擇而改變,但依然是你的人生。
直到你的人生被時間結束那天。
你能不能換個帳號重新登入人生?
不行,因為你就是你,你獨一無二。你再怎麼換帳號,那還是你,再怎麼抗議掙扎,你都沒辦法擺脫這輩子的你。(P.238~239)

20.

時間到了,Time is up!
該來的,我從來不曾躲避。
有時候我會選擇沉默,是因為我恐懼,
對啊,我是恐懼,
恐懼不夠好的自己,可能會搞砸事情。
(P.240)

21.

太用力地想留下什麼,
什麼就會碎了一地。
(P.241)


22.

如果我不會捨不得,我可以走得很輕鬆。
誰知我竟一點都不輕鬆,我好捨不得。(P.253)

23.

音樂不只是音樂,它有心跳,它有生命,它會跟你說話。(P.268)

24.

或者應該說,〈揮霍〉是所有心有所屬的人都聽得懂的一種語言。
人的情感是無窮無盡的,當你真的喜歡了誰、愛上了誰,就表示你正在揮霍。(P.268)

25.

《句點》
泛黃相片 紅了眼圈 愛被打了死結
愛恨相約 過情人節 禮物是份心碎

兩人世界 一種離別 已絕版的思念
秒針直接 分針無言 時間說了抱歉

回憶沉澱 情緒凝結 寂寞吵得我難以入眠
你的拒絕 和我的妥協 寫完了這一章離別

愛寫到句點 沒有下一頁 空白或許是最完美的結尾
愛寫到句點 你我的世界斷了關聯 直到又愛上了誰

永遠一直都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錯覺
作詞:藤井樹
作曲:康小白

 

26.
《揮霍》
我迷戀著

鋼琴與吉他的音色
於是說話變得頓塞
我用音符替我傾訴著
一首為妳寫的歌

我們務實的長大著
從前的自己模糊了
迷戀戲裡癡情的角色
最後總是掉淚的那個

誰的愛沒有說呢 又誰的愛沉默了
理智與浪漫用什麼切割
堅持與放棄該怎麼選擇

這首歌 寫了幾百個回合
我的愛 依然靜默著
所有愛情 都是巧合
感情事沒有極限的
從喜歡妳的那一刻 開始揮霍著
作詞:藤井樹
作曲:康小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藤井樹 揮霍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