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下午約兩點

 

點完餐後,老闆很快地就把食物包裝好、就要送上來,這時的我鼓起勇氣向老闆問了一個問題:「老闆,這家店開多久啦?」

 

老闆一開始好像還會意不過來,又或者是在推算年數,他跟我說:「五年了,在下學期開學就滿五年了,從2008年開始。」

 

我又問了一句:「那這裡暑假會開嗎?」

 

老闆便娓娓道來他在營業上的運作與美食街的生活。

 

老闆說他不敢跟顧客說暑假會開店,因為像今天星期六,目前只賣出34份餐點,若平均餐點價格為35元,則一天下來營收也不過只有一千多元。

開店的成本是:店租、水費、電費、食材。

不開店的成本是:店租。

假若店租一天1000元,那像這樣比較涼的日子裡營業額其實幾乎都給房東了!

 

老闆還說,他現在不敢跟別人說他是韓國飯捲店,他是韓國雜貨店!

老闆說他不能只賣飯捲,他說要面子還是要生活?當然是要生存下去!所以老闆的店現在有飯捲、湯麵,最近這陣子還推出了早餐套餐。

 

老闆還說去年暑假的時候,這裡的店家們會把電燈關掉、冷氣關掉,一起坐在騎樓下聊天,當有學生經過的時候,他們會看這個學生會走到哪家店去,若走道飯捲店,那他就會去給學生包個飯,包完後又回到騎樓下繼續跟大夥一塊聊天。

 

老闆指著我手上購買單的34這數字說:「還有人比我更慘。」

這裡的店家這麼多,競爭激烈。老闆開始舉例子給我聽~

 

他問:「轉角冰是不是關掉了?」

我說:「是呀!」

他說:「然後又有新店家進駐對吧?」

我點頭。

老闆說,新店家進來後一個很大的影響是:新店家為了進入這個市場賺錢,會採取低價的策略,比如這裡的便當一般賣70元,新店家可能就賣60或65元,就這樣一直到後來,50元慈善便當就這樣出現了!老闆說,學生其實是很現實的,差5塊錢就跑去別的地方了。

 

老闆還告訴我一件讓我非常驚訝的事情!

去年暑假,這裡的店家沒有多大改變,大部分都還在這裡營業。但是在我入學那一年的暑假,卻一共走了11家店!並且又進來了13家店。

老闆說,如果我是現在大三的學生的話,一定很清楚那種情況跟感覺。

11家耶!這數數字太大了啊!

老闆還說,蜜汁燒烤對面那間飲料店也差不多要收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