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說......

2012暑假,也就是今年暑假,在台北EMC二甄之前,到底願不願意繼續當志工心早已經動搖了。
我很猶豫,太猶豫了。猶豫了兩個月,還是在猶豫。

這禮拜,是文大的開學,我離開台南並到了台北,又再次開始了我的住宿生活,又再次陷入絕對的忙碌之中。
也同樣地,又到了離EMC最近的地方,見到了許久未見所以多半不熟悉的夥伴身邊。
其實很尷尬,因為已經當志工這麼久了,卻對大家都不那麼熟悉,只因為我暑假回台南。

今天,9/22(六),是編採組組會,也是九月月大會,更是晚上大家志工聚在一起同樂的中秋會烤。
我雖沒有參與晚上的活動,但卻可以想像大家聚在一起的歡樂畫面,想必那是上了大學後除了社團之外很難見到的團聚畫面吧。

明天,9/23(日),是113期與121期的授服典禮,我將會站上台並宣示願成為EMC的一員、遵守服務學員的原則與條例。
我會拿到黃色POLO衫,正式成為志工,而非實習身分。

昨天,9/21(五),我仍舊在懷疑自己適不適任,甚至為自己找了許多理由。
但即便有那麼多的理由,仍舊說服不了自己。

也在這幾個月的志工生活中,知道了其實大家都曾有想要離開EMC的念頭,有的甚至想過好幾次,但卻都留下來了!
甚至,有中途離開後又再度進來的。

今天的九月月大會,有一位學長便站上台分享,他因轉學考而離開EMC,今年開學又回來了。
學長說開學的這個禮拜,他星期一到星期四幾乎滿堂,星期五到星期日把多數時間留給志工,然後其中有兩天晚上要補習,另外還有三天有大夜班,最近家裡有些事要處理。他說:「我站在這裡卻還精神奕奕的。」但他也不得不承認:「最近身體不太好。」
但他卻仍舊說到了一個重點:「最近家裡的事情發生,才讓我體會到,平常就是花太少時間在家人身邊了。」他分享卻也警惕我們:「我們應該多陪陪家人、多花時間在那些一直支持我們的人身邊。」

他在說話的時候,是我整場月大會最專注的時候,我很了當直接地盯著他的臉與眼睛。
他說得很對呀,就像微積分助教說的一樣不是嗎?

我什麼時候才要學會如何跟媽媽說話?
我什麼時候才能更輕鬆地表達想法給爸爸知道?

我想家,在這次離開台南的時候,是父母和我一起上來的。
我開車從麻豆口到泰安休息區,再換媽媽開到台北,而後由爸爸開上山。
但是,回去的路,只有爸爸和媽媽,他們的女兒已經在學校裡了,要暫時留在台北了。

我還記得,就在車子經過桃園的時候,我突然憶起小時候的事情。
那天是我第一天上幼稚園,爸爸騎摩托車載我到校門口,我緊抓著爸爸的手不願放開,嘴還嚷著:「我不要、不要!」
最後是幼稚園老師半拖半拉進去的,老師要我揮手跟爸爸說再見,我根本不想揮手,我只想鑽進摩托車座位前方那屬於我的地方。
總算被拖進教室後,我緊緊抱著書包躲在桌子後面,不願意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到教室前方集合。
而今,我已長大,不能再像小時候那般稚嫩與任性,不能夠在嚷嚷著「我要回去」的話了。

那是一段極為深刻的回憶。
我不是怕住宿生活,也並非在台北遇到困難。
我只是很單純地想留在回憶最純樸且最幸福的成長地──我的家。
因為只要在家,就可以做個小小孩,只為小事情在內心糾纏,大事情都大人處理。
不想長大。

我要常常打電話回家,即便只是很小的事情,或根本沒有什麼理由,就是要打電話聽聽父母的聲音。

眼淚是刺痛的嗎?
如果是的話,那真是造物主的巧妙之一,因為那是如此地叫人要深刻謹記。


月大會結束後,去搭捷運,準備要回文大宿舍了。
剛好遇到增如助教,便和她聊了起來。
她給了我很多的訊息,很受用,畢竟她是國立大學商科的。
就目前職場來說,可以去找業務,現在的社會新鮮人都覺得業務很辛苦,但其實若做得好的話其實會很好賺,且起薪也比一般大學生高。
業務需要的人格性質是堅持、正向、忍耐度、受挫力。
大部分年輕人都想做行政工作,但是那種工作太多人搶,競爭程度很高,所以有國立大學背景的人比較有機會。
年輕人不想做業務,但是業務其實學到很多,而且業務是不管哪個行業都需要的人才,再說,做過業務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專長,這個專長能夠「帶著走」的,不管將來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會很受用!
助教還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她的一位朋友,曾到歐洲幫某知名公司工作,月入可達七萬。後來換工作換到台灣不知名的保險業,且從基層做起,那時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但是,他做保險業慢慢升官,今天,他可是年收五百萬。

什麼樣的工作是適合自己的?
我們總是很容易在真正嘗試之前就先給自己預設結果,總認為自己是失敗的、不夠格的、達不到的。
但其實,這樣的預設立場只是為自己畫上不必要的界線。
孔子曾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意思是說,你的目標一定要高,這是個理論值,實際上,最後得到的,一定會差得多,所以,理想一定要高遠,否則將一事無成。
如果只願意把那條線以距離腳邊十公分畫圓、永遠待在舒適圈,「畫地自限」絕對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