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當別人向自己說:「你可以說說看、說出來,我可以聽。」
我們不願意照著做,不是因為我們覺得對方不夠信任或不能說。
而是我們知道,他不會懂,說出來了他也沒辦法深入其境。
所以才會,不如不說。

有些人,我們可以很輕易地訴說,
是因為......
他能夠傾聽,即便他無法給予形而上的幫助;
或者是因為......
他真能夠了解、有經驗或者他就是懂得你的感受。

所以說與不說,有時候跟到底信不信任不一定有關。
跟他懂不懂比較有關。

有些時候,希望某個誰可以懂,
所以我們會主動講出來,
卻發現,他的反應,
卻不是自己預期的,
所以下次也就不提了。
但說起別的事情,他又能懂,
所以又找到不一樣的共鳴了。


就因為我們小的時候,在不同的城市鄉鎮,
在不同的父母、親戚朋友、家庭環境下長大;
就因為我們小的時候,經歷過很不一樣的經驗,
在很不一樣的事件、同儕、師長中走過;
所以我們是如此的不同。

就因為我們太與眾不同,
我們經歷過的很不同,
所以我們各自成熟與幼稚的地方也不同。
你吸引我,因為你有我身上沒有的東西、沒有的能力、有我沒有的故事,
我吸引你,因為我有你身上沒有的東西、沒有的邏輯、有你沒有的故事,
我們相吸,因為我們對彼此身上的那種無經驗吸引。
你覺得我成熟,同時覺得我幼稚,因為我有你沒有過的創傷經驗,卻也沒有你有過的現實人生。
我覺得你成熟,同時覺得你軟弱,因為你有我沒有的勇氣與經歷,卻也沒有我有過的思考角度。

但是,所謂成熟幼稚擔當軟弱,標準卻依照每個人的價值觀一直在變。
所以,標準在哪裡?


我只知道,我需要的是,
不論成熟點或幼稚點哪裡不同,能夠一起成長、扶持、鼓勵、能溝通的人的朋友的伴侶。

我只知道,人和人之間,
難免爭執、吵架、談不攏、想得不一樣。

但我要的是,
我們都能在情緒過後,彼此坐下來,好好地,真誠地,談。
為彼此剛才的情緒道歉,為彼此的衝突照出癥結,為爭執的點提出意見,為爭執的事情協調出兩人都接受的改善方案。

我只知道,就是因為人無法所有事情都包容、視而不見,
所以才更需要談、了解,然後到妥協。
不然就只是縱容和寵壞對方而已。


我只知道,所謂成熟,
不是問年齡、看外表,
而是論經驗、談成長。

我只知道,因為經歷的事情不同,
有的人變得柔軟卻不軟弱,
有的人變得堅強卻不固執。

即便一起經歷同一件事情,
兩人卻也可能朝不同方向發展,
心境會帶領你走向某個方向,
而要如何知道那是否正確,
我們只求當下做得問心無愧。

只求心靈上成長,能更寬闊。
不求一定要得到結果,因為強求得到的總是不夠持久。
倘若無愧於心,又豈在乎立即的成果或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