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的妳不告而別

  那年夏天,我們都開始準備過大學生活,也在那年夏天,妳走得很急,什麼也沒留下,與高中同學失聯,連妳最要好的朋友──小喵,也狠心丟下。那時沒人知道妳住哪裡,而妳又是班上唯一沒有手機的人,我們還得靠班導師查詢學校資料,很慶幸是找到住址和連絡電話,但不知怎麼搞的,這件事在小喵莫名歇斯底里的發飆過後,竟不了了之。

  大學這四年,沒有人收到關於妳的任何消息,更別說看過妳了。妳消失了,消失在這二千多萬的人口中。

  許多人在一段時間過後,都不記得妳了,小喵則是絕口不提妳。

  大學畢業後不久,小喵批婚紗結婚去了,她的新婚丈夫告訴我們,小喵在前一天晚上翻著高中回憶錄,哭得很慘,口中不時叫著一個女孩的名字。我想,那是妳的名字吧。

  我在一家跨國企業公司做翻譯工作,在那裡待了三年,和老闆交情很好,我嚮往住在法國,也因此老闆給我一次難得的機會,他要我到法國出差兩年,而我欣然答應了。

  老闆是個大忙人,對於無法出席同事為我在禮拜六所舉辦的餞行,感到十分抱歉,我說沒關係,而他邀我禮拜四下午到他的辦公室,與他喝杯茶。

  我們談了許多,在我離去之前,老闆要我跑跑腿,因為他的秘書被他派去出差了,他要我送東西去隔壁的辦公大樓。

  在這裡工作三年了,還沒到過隔壁的辦公大樓,我甚至不確定它的大門是否也是大理石建造的?

  我的記憶沒錯,是大理石。

  「七樓A區八號。」

  整個A區鬧哄哄的,每個人都很忙碌,走廊來來去去好多人;這棟辦公大樓的編號方式和我工作的地方一樣,但我仍花了些時間才找到八號。

  「你找黃小姐呀?最右邊那個門進去就是了。」

  「謝謝。」

  這扇門是開著的,我站在門外,朝裡面望去,有個女人正背對著我在操作影印機。我敲了敲門板,但這裡的聲音太吵雜了,老舊影印機發出的低鳴充滿整間辦公室,她壓根不知道有人來訪,我只好向前走去,站在她的右後方。

  「請問是黃小姐嗎?」

  她抬起臉看我,接著,我們都嚇到了。

  「是妳!」我驚叫出聲,而妳只是愣愣地看著我。

  居然是妳。

  「這些年妳都到哪去啦?」

  妳沒回應,只是微笑看著我,很輕鬆的微笑。這麼久不見,幾乎快忘了妳的長相,現在想來,妳其實一點也沒變。

  沒變。是吧?

  我這才曉得妳的職位不容小覷吶,妳必須統合所有商品出入的數據、股票等等有關數字的資料,整理成報告後交給老闆,妳可以算是這棟大樓位階最高的。

  我們沉默幾分鐘,彼此間迴盪著影印機的悲鳴與外頭的人聲,也參雜著些許尷尬。

  「這禮拜天妳有空嗎?我就要出國出差了,在那之前找個時間吃飯好好聊聊吧。」

  交換彼此的連絡方式後,我便匆匆離去。

  星期天很快就到了,我們約在一家消費頗高的餐館用晚餐。妳絕口不提當年突然消失的事,但在我談到小喵時,妳流淚了,靜靜地流著淚。

  在分手前,我從背包裡拿出一只信封袋,信封有些厚度,裡頭塞得滿滿的,是我昨晚熬夜趕出來的。

  「這是我在法國的住址與其他連絡方式。」我指著信封袋說。

  「你的連絡方式這麼多嗎?」妳半開玩笑卻苦澀的說。

  「妳離盡頭還很遠,還有很多路要走。」但願妳知道我在說什麼,「妳大可放手瀟灑地讓它飛去,也可以很堅決地把它留下。」我望著街燈,「這句話在很多方面都很受用,妳就記著吧。」

  妳沉默,我不敢轉頭看妳。

  我為妳招來計程車。

  「我是明天早上八點的班機,妳可以來。」我敢看妳了,我直視著妳的雙眼,希望瞧出些什麼,但卻仍不知道妳腦子裡的想法。妳淡淡笑著,當我告訴妳我不會把遇見妳的事告訴我們認識的人時,妳也是這般笑著。

  「謝謝妳。」最後,我說。

  妳的眼神突然轉為堅定,但笑容和語氣仍是溫柔的。妳說:「不,是我要謝謝你。」
  
  目送妳離去之後,我回頭往反方向去,走回我住的地方。

  隔天,我在機場尋妳的影子。登機的時間到了,妳還是沒出現。

  「先生?先生!請你往前點好嗎?」

  「噢!不好意思,對不起!」我已經在登機隊伍裡頭了,卻想事情想得太認真,還好我身後的老婦沒有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

  昨天交給妳的那信封袋裡,有我整理出來的通訊錄,和一些高中同學現在生活的簡略描述,我還附上一張小喵結婚時的照片。

  我不知道妳的選擇是什麼,我不知道兩年後我是否會再看到妳。

  也許兩年後,當我回國後,會發現妳已經不在這家跨國企業上班了。

  我要去過我的巴黎生活了,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