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成大醫院,真的是人滿為患耶。不只是掛號與批價區,最讓我驚訝的是排隊門診的人群。
外科門診區共有10名外科醫師,10間看診室外排了四排長長的座椅,全部被坐滿,人數多到不少人倚著牆站著。


早上十點到達,我媽預約的是一般外科沈醫師,看著門診室外的名單,已達九十七個人,我想應該全是預約的人,我們的預約號碼是27、28與31,還好有預約。


在等候看診的同時,我也觀察著其他等候的人。老人居多,年輕一點的多是陪同。感覺自己有點顯得突兀。


我沒有什麼醫學知識,我判斷不出角落那個誰或者第二排座椅上那個誰可能有什麼需求才來。
但我觀察中老年人的臉龐,想尋找一些情緒。


在沈醫師看診室的隔壁,有位拄著拐杖的老先生,是和坐著輪椅的老伴一起來,身旁還有一位女性外籍看護。
他們一起進了看診室,不知是為了老伴而來還是都有需要。
看完醫生後,他們走出看診室,因為是老先生所以有人讓座了。

看診的流程是這樣的:找到自己的看診醫師看診室→將健保卡插入卡槽做報到→等候叫號→被護士叫號後進門看診→看完醫師後再外頭等候,護士會在你等候時間處理下次回診時間、其他檢測時間、藥物,她處理完後會拿給你。

那位外籍看護推著他的老伴不知去哪了,他則靜靜等候護士把資料備齊。
護士處理好文件走出來和他說話,他不斷地向護士確定流程、預約怎麼做,護士也很有耐心地講述了數分鐘。
他拿著文件一拐一拐地離開沒多久,又看見他走了回來,他敲了敲看診室的門,另一位護士走了出來,更細心更仔細甚至做了便條回答他的不安。


沈醫師的病人很多,在門外的名單就排到九十七了。其中有一位婦人,身旁有一位年約三十幾到四十的女人陪著。
她已經看完診,等候著護士處理文件。當其他病人從看診室走出來時,她藉機探頭去問醫師一些問題,護士處理文件也費時數十分鐘(和等候看診差不多),這位女士在等候時間有兩次藉機插縫地問醫師問題。


我只是想說,大醫院的醫師和護士真的很辛苦,且都很有耐心。


我身旁坐了一位號碼在我媽前面一號的女士,她是個老女士,但她的臉或說她的整體氣質卻不讓我覺得她衰老,每當他經過一個人她總是有禮的微微點頭,護士叫號時她會大聲回答:「我來了。」
依照她裸露出的肌膚可以看見歲月的無情刻劃,她雖不是特別活潑或是臉上掛著大大笑容,而是她的行為讓我覺得她依舊是女孩,有禮貌且溫柔、給人容易親近的那種女孩。

看完診後她坐在我身旁等候護士,她戴上老花眼鏡、從手提袋中抽出一本書和一支筆,開始閱讀起來並且做筆記。
她讓我覺得好想親近,我猜想著她是否曾是一位教師,又或者她和我一樣單純地喜歡閱讀。


昨天,在醫院等候的這段時間,我思忖道:
1.人老了,頭髮短了白花了,臉上盡是老人斑,年輕時要求的美麗帥俊最終大家都長得一樣。
2.人老了,希望將來的老伴能不辭辛苦地陪我來看診,同樣地,我會不辭辛苦地也同陪他來、照顧他的起居。
3.人老了,依舊活到老學到老,儘管看字變得吃力,儘管身體不像年輕氣盛那時,都希望身邊有朋友一起陪伴、在一起去想去的地方。


喔,忘了說,前天去高雄考證照,在等爸爸來接我的時候,我看見一位老先生推著輪椅上的老伴走在大樓騎樓下呢。
而在不遠處,有一個坐著輪椅的老先生和另一位坐在石頭上的老先生談得正愉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