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讓天賦自由》的續作,我會建議兩本都要看,他是續作但它很不一樣,作者提出很多問題、習題、工具去刺激你思考,這本真的很棒!

undefined 

封面超美的!


全書以三個原則為主軸:

①你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以機率來看,你的誕生是個奇蹟,而且具有獨一無二的生物遺傳。

②你的人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你不是境遇創造出來的結果,你是你自己選擇的結果。

你的人生是有機變動的,人生是一個持續性的即興過程,受到各項因素支配,是變動的。



天命的探索是一個雙向的旅程,分別來自內在的探索,以及外在自我實現的機會。

作者提到的第一個練習是「靜坐」,其實他在前作當中也有多次提到這個活動,它可以促進腦神經細胞再生的過程,所以在這本書裡面直接點名練習不為過啊!

來自外在的雜音太多了,父母、社會期待、媒體、同儕,大家爭相對一件事情表達看法,吵著要對此找出一個定義來,但難道答案就只能有一個嗎?

我們在世上擔綱的角色很多,你是某人的孩子、某人的學生、某人的伴侶、某人的同事、某人的父母、某人的鄰居。而當你把外在世界的雜音加進你所扮演的角色時,你就迷失了。

所以我們才需要一個思慮的淨土,不受外界干擾,只把注意力放在呼吸。

我大學的體育老師也很注重類似的活動,他甚至發明了自己的方式並傳授給學生,那感覺真的很好!


第二個練習是「改變觀點」,使用的工具是心智圖、視覺展示板以及自由書寫。

是放任自己,無意識地擷取腦中的關鍵字或句子,或者把煩惱藉由書寫來清空腦袋。

第三,是要我們「多加嘗試」,涉足那些你不曾探索的領域,或以你熱愛的方式嘗試曾經令你挫折的事情,刺激更多的新鮮體驗,將帶來無法預期的重大改變。


以上靜坐改變觀點多加嘗試,是作者要我們無論何時都應該多多練習的。習題並不止於此,後續章節還有更多。記得這不是一場考試,而是一個過程!我從中獲得很多,希望你也可以!



當我們面對改變與抉擇的時候,我們會恐懼、自我批判、害怕與擔心,這是正常的,就接受它但同時做出因應。

以演化觀點來看,負面情緒是人類大腦最早發展的部分,它關乎個人的生存死亡。正向情緒則是晚期才演化出來,是人與人之間建立連結的情感。

因此,負面情緒會使我們目光狹隘、蒙蔽了其他選項;但正面情緒則帶給我們包容力、更有彈性以及創造力,其產生的多巴胺則對心血管及健康有益。

研究指出,環境因子(健康、財富、社會地位)對人的整體幸福感影響力只有10%,來自父母的遺傳因子最高可達50%,剩餘的40%則來自於你決定怎麼做、怎麼想。

關鍵在於,你不可能改變基因組成,也不一定可以改變環境,你更無法逃避天生恐懼。但你絕對可以改變你的行為,以正向的情緒去因應。

你的遺傳與環境決定了你的起始點,但無法決定你的目的地。


心理學界中有一個論述,是關於「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定型心態的人傾向認為命中注定,且通常執著於「向外證明自己」,永遠在試圖說服自己和別人「我拿到同花順」,常以別人的觀點來解讀自己。我是成功的嗎?還是失敗?別人覺得我聰明還是愚笨?是接受我還是排斥我?是勝利組還是失敗者?

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則不同,即使在不利的環境中,也相信自己可以藉由經驗與應用來塑造改善與成長。因為沒有人知道,假如人們善加利用具備的能力與決心,到底能創造多大的成就。

找藉口塘塞,永遠必真正去做容易許多,不想採取行動的人總是會說「辦不到」。

但你採取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世界,世界就會給你什麼樣的回應。

人生可以不斷在你面前放置「停止」的路標,你可以選擇義無反顧的衝撞出去,也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

有時候,正向的態度意味著你必須漠視常規。質疑你自己與他人長久以來對你的看法。

唯一能阻擋你的,只有自己的想法。


有人問:假如我所熱愛的事物,我卻不擅長怎麼辦?

如果那真的是你喜歡的路,你應該享受不斷成長的過程,而不是由於需要不斷精進而備受挫折。

你也不該只看到其他人比你有天分,就決定自己不適合。

尋得天命,並不能保證你的人生永遠喜悅快樂,你仍會有不順遂的日子、討人厭的朋友和同事,也有需要努力衝撞、壓力大到失眠的時期。

但它是你的精神活力,提高了你獲得快樂的機率。當快樂與意義結合,人生變得好像是在玩樂,而不是工作。

其中的樂趣在於過程,並從前輩身上得到啟發。

你可以參加喜歡的社團、展覽、研討會,報名短期課程或請教適合的人生教練,找到與你志同道合的人,他們將啟發你、引導你以及督促你。


有些經歷可能會使你一蹶不振,但也可以帶給你更強大的復原能力。

我常和失戀的朋友說:就去享受難過吧!不要想說一定要很快站起來,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將來會復原,即便你不知道那個將來在哪裡,也要相信自己。

樂天派與信心的差別就在這裡。而人的成就與自信心成正比。

樂天的人會說:「我相信我在聖誕節之前一定會解脫。」結果聖誕節來了又過了,樂天的人又說:「農曆新年之前會好的。」結果新年過了,他還是狀況很不好。

有信心的人,知道自己短時間內不會脫困,所以他選擇勇敢面對現實;他看不到終點在哪,但相信自己一定能劫後餘生,並堅持不懈。

你不需要看見整座階梯,你只需要踏出一步就好。


伯樂比千里馬還要有眼光,所以千里馬才要更努力、勇於接受挑戰。

真正令你懊悔的,不是你做過的事,而是你沒做的事。

過去發生的和未來即將發生的,遠遠不如現在發生的。

當你看到刻在墓碑上的生卒年月日,其實最重要的是中間的破折號,他們在破折號所代表的那段期間,都做了什麼?

你一定會有情緒,但假如不在當下驅除這個心魔,恐懼與懊悔就會一直糾纏著你。


揚帆吧,離開溫暖的舒適海港,去探險、夢想與發現。


共勉之。


arrow
arrow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