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奧斯汀《曼斯菲爾莊園》

 

這是我接觸奧斯汀時,最初的一部作品,也是我最百看不厭的一部作品。

據說,這部作品也是奧斯汀最滿意的。

 

初看這部作品時,年紀還很小,只覺得情節緊湊、自然跌宕,並為結局的幸福感到滿足。

近日突然興起再次看這部作品的衝動,才又細細品味了《曼斯菲爾莊園》。

這次的閱讀,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情緒起伏,也許是因為經過些許年後、歷經幾件事情,緊張、憤恨、反省,皆隨之而來。

 

或許是歲月帶來的領悟感觸,我看懂了私利如何操弄人心,清楚看見隨心自由放蕩而不壓抑的慾念,是如何表現在角色的嘴臉上頭。

 

如同威廉兄妹一樣,我討厭羅禮士太太,她喜愛出風頭、出主意,卻不願承擔責任,還要大家都服從她的指示。事事想沾一杯又不想犧牲自己的利益,分明很小氣卻要在外頭顯示自己多麼大方、多能體諒,她是個非常「摳」的人,能藉別人的金錢完成自己想參與的每件事,自然再好不過!以現代來說,她若是個商人,肯定能「以別人的錢滾錢」而賺到不少錢。她老愛埋怨又口無遮攔,從沒想過自己是否必要這樣惡毒地去說他人閒話,小小事情被她誇大、別人的善意被她說得心機重重,只因自己看不慣,還老覺別人低她一等。

 

至於芬妮的二姨媽──伯特倫夫人。比芬妮的大姨媽羅禮士太太好太多了,雖然伯特倫夫人過於懶散、常常事不關己、不大關心。要說她的最大缺點,我會說她一樣自私,為了自己的舒適常常綁住芬妮。但這也讓芬妮察覺到自己能施展能力的地方,她能夠安撫她的二姨媽、陪伴她、滿足她的需要。從另一方面來看,伯特倫夫人傻里傻氣的,有些可愛。

 

再來,就是克萊福兄妹了,我對於他們的憤怒程度高於對羅禮士太太的。

妹妹美莉的說話方式我無法認同,認為她話語中有些欠妥當。她的話語中常常表現得她明知有錯卻常要求他人原諒,但下次真不再犯嗎?以當時的社會文化來說,大家當然都會體面上的客套話,她只會一次次地被原諒吧!當哥哥亨利說他要追求芬妮時,深知哥哥亨利性格的美莉非但沒有攔阻反而還鼓勵、出力,太忠於哥哥而心機地轉送項鍊給芬妮,讓芬妮非常地難堪且難做人。而美莉過於看重金錢、地位條件的想法,使她自己對艾德蒙的態度反反覆覆,且言語偏激刺耳。最最最自私的表現莫過於當湯姆重病時,美莉燃起一股「湯姆死後,艾德蒙就成了必須繼承家產的獨子,而非區區一個牧師了」的熱切希望,實在惡毒、無憐憫之心、自私自利。

哥哥亨利是標準的花花公子,雖然長相平凡卻有很好的社交手腕,非常懂得如何調情而大搞曖昧,東勾引西牽情,惹得所有女士愛他、想捉也捉不住他,他向來能拿捏分寸,在享受眾女士情意纏綿與距離遠近上拿捏得好,從來沒遇上困難也頗以此自豪、自信,但在追求芬妮時卻碰上了大釘子,或許是男人本性,越刺激、越艱難的挑戰,越能挑起更宏大的慾望,在書中有說明亨利最後是真愛上芬妮,但我卻覺得這稱不上愛,而僅是一種因從未體驗過的極大征服慾望罷了。而最後,亨利也敗於他那自以為拿捏得很好的分寸,名譽與愛情皆歸終,他差一點就要能感動芬妮心弦了。

美莉也在伯特倫家族醜聞事件中,因為說話失當、醜惡表現,逼使艾德蒙下定決定斬斷情絲、頭也不回地走了。

 

艾德蒙終於能在最後找回自己清亮的眼睛,看清這一切自私之人背後的賣弄耍技。也在最後以清亮的眼睛看見了芬妮清澈無私的心意,終於真情人成眷屬,兩人幸福了。

 

錢、錢、錢,利益、利益、利益,為了這些表面的東西而在選擇伴侶上附上許多條件,若是為了基本溫飽而開出的幸福條件沒什麼不好,兩人還能共同努力,但為了比那更高的利益富有而盲目,可沒有比較幸福!

 

我喜歡芬妮這個女主角,她很敏感、為人體貼、善解人意地替他人著想,且非常溫柔,而最重要且珍貴的是──她堅持做對的事情!

她寧願承受,只要她還能承受。她不會只從一個角度想事情,她會換個方式思考以反省她最初的念頭或情緒。她盡可能保持客觀、讓人感到尊重。雖然她極為害羞內向、過於敏感而對有些事情反應過度、膽小、容易緊張。但這些缺點都不足以掩蓋她正直善良的為人,這是所有角色紛亂複雜又自私性格中,最可貴稀有的!人向來不完美,但比起其他角色的缺點,芬妮是當中性格最好的。另外,我認為芬妮的忍氣吞聲並不是說明她軟弱,反而是凸顯了她的堅強,因為那是她替人著想而不願傷害他人所表現出的行為、所表現的一種堅毅!是因為善良溫柔所呈現的一種柔弱錯覺。

 

我喜歡這部作品更甚於其他奧斯汀的小說,愛情不該是充滿利益與交換條件,人品、心靈才是美滿永恆的絕對元素,要不是這樣,快樂能持續多久?好幾幢大宅、年收入多少英鎊、社交中的地位高昂,能保證幸福嗎?虛有其表的財富能讓當事人感到快樂多久?我不知道別人的想法,但於我而言是不持久且絕對破碎的。或許有人說感情是可以培養的,但分明無法交心、無共通話題、談不上來的兩人要怎麼培養出感情?更何況是個人品不算高尚的對象。我不想冒這樣的風險,絕不願冒這樣的風險。

以現代來說,資源更多、更好,且由於社會開放,許多舊有的禮俗文化已被打破,現在的有情人可以藉由許多方式探索彼此、確定彼此。更重要的是,人品是幸福的最高標準,其他的條件可以藉由共同活動、採取資源、有效溝通來讓兩人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所以,看著那些對幸福設下許多表面條件的朋友,我感到遺憾。在愛情來臨之前,對別人的要求高於對自己的,以各式各樣社交標準、利益標準審視對象,而非以溝通、了解、一起思索解決辦法所得到的幸福,我不敢稱之為幸福,若他們真的幸福了,我會真摯地祝福他們,且祈禱他們真能如此「幸運」下去。

 

願資訊爆炸且如此豐富複雜的年代,人人能更聰明地運用並保有高尚美麗的心靈。

arrow
arrow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