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想學外語?

因為想讀懂原汁原味的著作。

想體驗不經翻譯的第一手經驗,不想如同看電視般有距離的參觀。

因為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了一種生活,更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而謙卑!


undefined 

藉由褚士瑩《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矯正學習路上的謬誤觀念,並運用實用的建議來達到你的目標吧!

另外我要推薦一本拯救我英文的書!就是劉美君教授的《英文文法有道理》

undefined 


首先來聊聊《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就像學書法要臨摹,學語言最好的方法也是【模仿】使用!

最好的工具是你的耳朵,習慣語言的聲調後再學發音、字彙,最後才學文法。當你的耳多聽起來順了,通常就是對了!

我還在學校的時候,同學及老師說我的發音和朗讀很標準流暢,但我其實並沒有刻意練習,而是歸功於爸爸長期以來提供的電子辭典,我一直都用 無敵Besta 的,從未換過,長期查單字下聽它錄製的發音並跟著覆誦,造就現在的我。我曾借用過弟弟的快譯通,結果適應不良,覺得老是有種電子聲音在干擾,無敵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


最實用的教材是平平凡凡的【單字卡】,分為三堆:「基本字彙、問候語」、「背了很多次但還是常忘記的」、「新的字彙或文法規則」。並讓卡片隨著進步程度在三堆中遊走,當有天你不再依靠單字卡也能記住後,就可以收到抽屜存起來了!

我的第一盒單字卡獻給了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我想我的英文有基本的架構,但還不能運用自如,為了加強口語表達,我的字卡上百分之八十都是抄錄電影對白。只有百分之二十是單字。

這並不代表我的字彙量足夠,只是現階段的我給自己的任務是「對話」。再說,藉由喜愛的電影來學習,比起枯燥的會話書好多了!

但也要慎選電影或節目性質,就像褚士瑩在書中提醒我們的:避免學到粗魯的說話方式卻不自知

我也很愛神鬼奇航系列,但我擔心裡面的對白是否不太適合。XD

當我練習完這盒字卡後,下次再看到電影或許中文字幕根本就可以省了!?好令人期待啊!


另外作者推薦給英文程度還不錯的人,如果要學習其他外國語言的話,美國外事服務局 FSI 出版給外交人員的教材還不錯。

至於平時的話,書店裡簡單的教學書(附有音檔的)或電視節目、報章雜誌、外語小說,生活中處處是教材啊!

依照自己的興趣來選擇會讓過程變得很有趣,就像我看電影一樣!但我就沒辦法忍受電視劇了,不論台劇、韓劇、日劇我幾乎都沒興致,美劇的權力遊戲還不錯,但裡面的對話又不夠生活化,真傷腦筋,看來我真的很討厭歹戲拖棚。XD


【持之以恆】才是成功的關鍵,這很老掉牙,但之所以老掉牙就是因為我們常常做不到不是嗎?

有意願且付諸實行的人,隨便一張簡單的DVD或便宜的教學書也會成功;而懶惰的人,即使報名了健身房或找個人教練也會失敗。

所以老師或教材往往不能當作藉口,坦然面對自己的態度才是關鍵。


那學習語言一般會花多少【時間】呢?

每天花半小時至一小時,只要願意持續不斷,一年是相當實際的目標。

而如果你學習的是語系中的姊妹語,以有效率的方式學習,也只需花費兩至三個月的時間。

重點是持續力!


另外還有很特別的一件事情,就是【語感】

比如台式發音與英式發音的Skype,或英式用法與美式用法中的garage。

語感無關對錯,它只是道地而已,如能多元包容並且適時的在地化,會讓你整個人親切感大加分!


書中也有給那些想要帶領孩子學習外語的父母一些實用意見,當然也有對亞洲父母一針見血的評論,這部分我看了很開心,是我也要以身作則教育孩子,而不是缺乏紀律的說一套做一套,或把自己的願望強壓在孩子身上,造成的不過是小孩的沉重負擔與學習路上的挫折罷了!學習如果是趟開開心心的旅程,並在被鼓舞的環境下主動去探索未知,那台灣的未來才真的會被救贖。

我的英語在學校階段一直表現不佳,雖然我的聽力不錯,但是文法閱讀寫作真是一蹋糊塗,我是到了大學都要畢業的時候,接觸到《英文文法有道理》這本書才真的開啟我對英語的興趣及探索,我根本發現了寶一樣地一頭栽入,以前學的文法觀念死背硬記都沒用,藉由《英文文法有道理》才矯正了許多觀念上的錯誤,學校真該把這本書當教科書!所有的英語教師都該參考這樣的教學方法!

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找到一套自己的學習方法,這也算是探索自我的一環。我從輔導同儕課業中也看到這點。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那種你必須告訴我「為什麼」,我才記得住那個概念的人。《英文文法有道理》就是用這樣的表達方式使我記住了文法。我甚至還不斷在尋找字源學之類的書,因為我相信當你告訴我這個單字背後的起源與故事,我才記得住這個字。一方面是因為我太愛看書了,所以這方法一定會有效。

但是學校常常不提供這項服務,他們會給你一堆條列式的規則,然後告訴你「背起來就對了」,因此摧殘了多少可栽培的幼苗啊!

另外,《英文文法有道理》這本書現今還一直都在博客來暢銷前百大,而這是一本2012年就出版的書耶!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文法有困擾的,不妨找來看看喔!


而褚士瑩的書,一直都有個魔力,它會讓你像讀故事那樣一篇篇地,一點也不枯燥。這是因為作者本身的豐富經歷,讀他的書是一種享受,邀你也一起體會喔!

arrow
arrow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