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計畫10年對話》這本書其實我上年度新年的時候就買來看了,可是很奇怪那時候我好像沒有太多印象。

最近由於在Youtude上接觸到褚士瑩在TED與聯合大講堂的影片,忽然發現好喜歡這個人以及他的想法,他述說的故事讓我很感動。

在此附上連結:



所以......我先是買了他另外兩本書《1份工作11種視野》、《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才回過頭來看這本《1年計畫10年對話》

我發現,透過前面兩本書我更了解褚士瑩這個人,才更能細細品嘗他在《1年計畫10年對話》所要表達的東西。

並且還疑自己去年初到底發生什麼事,居然把這麼一本好書隨隨便便遺漏了!?

undefined  

新年嘛~大家總是在這個時節做個年度計畫、許個新希望,但是有多少人在年終能夠如實盤點與檢討呢?

未免讓計畫「保送失敗」,作者提供很多實際的行動,並以親身範例予以輔佐,我滿喜歡這種作者親身示範的寫作方式,因為才真的有說服力啊!

多數人的新年計畫大多擺脫不了家人、工作、運動、旅行之類的,因此作者先在第一章中給我們關於他對計畫的概念,在由後續的章節中分主題討論每個活動的實踐方法。

但看完書你會發現:每個篇章環環相扣。也因此讀來很流暢,讓人忍不住要一直讀下去、不想闔上書本。


第一章中,有兩大個主要概念:

首先,今年「只要」完成十件事。

「十」只是一個概念,想做的事情其實不受限於「十」,只要是非做不可、真正想做且值得去做的事情,就算二十個、三十個也行。

另外,計畫不受限於1月1日開始,因為既然是接下來一年的願望,一年當中任何一天開始都行


關於【旅行】,作者在書中的一些段落,很震撼我,而且其實不單單指旅行,而是整個人生都會因而受到改變。

「如果一輩子都花許多時間來避免受傷,也不敢放膽去做些可能有風險但值得做的事情,老了以後真的不後悔嗎?

即便受傷了,也要很自然地帶著傷疤,相安無事地繼續走下去。

而且,有時候,這個傷疤如同免疫證明,反而幫助我們從戰戰兢兢、畏畏縮縮的人生中解放出來。

「就放手去做吧!試著冒點險。因為到頭來什麼都沒做的悔恨,將比你真的去試試看來得更大。

而就算事情不如計畫中的順利,也會因此多了一個很讚的故事可以誇口。

所以不要再找藉口了,要做就火力全開吧!」


關於【改變壞習慣】,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

因為人的壞習慣,往往是太無聊、精力過剩造成的,比如熬夜或上網成癮。

這邊就有完整褚士瑩個人的示範:想要上網,那就去散步、游泳,或者不帶行動電源、不辦理吃到飽等。

作者還說,他觀察身邊跑半馬或全馬的朋友,都沒有重度成癮的問題。

而且「運動」其實有許多附帶的益處,比如身材自然變得勻稱,再也不需要修圖軟體或依靠角度來掩飾真正的自己,而是能自然地把現實中那個還不賴的自己呈現出來。


關於【工作與夢想】:「決定工作不要只是因為『我能做』,不是挑賺最多的,而是這輩子想要一直做下去,不論幾歲、有無退休,都會想要繼續做下去的工作。」

夢想無關頭銜與世俗地位,也無關是否讓人欽羨,而是能夠讓你成為自己喜歡與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去做真正想做、值得做的事情,累積「直接經驗」,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都來得更好!

就算是最後一名又怎樣?也要當個不放棄繼續學習的最後一名!這才是該有的態度!


關於【存錢】,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持續力」?

「我能持續多久」遠比「我能賺多少」更重要。可以採取一些手段來讓自己強迫儲蓄,比如不辦理提款卡、堅持現金買東西,或者買房、買儲蓄險來讓每個月有個定期且看得見回本的投資。

但是也不是拼命儲蓄而已,錢不是最終目標,它只是一項工具,能用它來換到什麼才是考慮的點。

要願意投資在對自己有益的東西上,讓自己條件越來越好。

並且擺脫「誘惑」,這世上並沒有非買不可的產品,只有「真正喜歡且適合自己」的東西。而且啊,往往那些「真正好的」,你只要擁有一個就夠了。還能因此省下買了一推「總有些細節上不那麼適合我的產品」的花費哩!


【人際關係】篇章中,有一段節錄自美國科羅拉多州少年法庭法官的演講,其後半段實在頗當頭棒喝,在此引用:

「長大吧!別繼續當個哭哭啼啼的小嬰孩,從你的夢幻世界裡走出來,長出肩膀來,而不是一直長出願望。開始表現得像個有擔當的人。

你沒有那個空坐在那裡等著什麼人什麼時候來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

那個『什麼時候』就是現在,而那個『什麼人』就是你。」


最後【與十年後的自己對話】吧!

十年後你人在哪裡?長什麼模樣?穿著什麼衣服?身邊有誰陪伴著?在做些什麼事情?

作者提到一個與《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書中同樣的概念:30歲,不是新的20歲,你不會突然在30歲那年忽然什麼都改變或理所當然地擁有什麼,因為30歲是20歲的延續,你今天所做的與沒做的一切,都會直接影響你10年後的樣子

你可以繼續趴在床上滑手機,10年後再繼續空想美好的未來。

也可以現在就起身做出10年後你會慶幸自己有作的選擇,將每一天大部分的時間,用來花在「變成自己會喜歡的那種人」5「變成10年後自己想要變成的人」。

「夢想的美麗花圃,往往是從一個角落裡欣欣向榮的小盆栽開始的。」就為這個而努力吧!

arrow
arrow

    mayuasd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